close

  午安,這裡是蒂亞耳耳,現在點播的是Mamamoo於今天凌晨所釋出的最新單曲MV - 'New York'。I'm your dear 蒂亞。

 

(聲明:我並未擁有影片所有權,僅嵌入Youtube官方發佈之公開影片。若有侵權,敬請告知)

 

  這次的音樂非常Mamamoo。

  什麼意思呢?我自己心中對Mamamoo音樂風格的定義就是:輕快帶點俏皮的節奏、合聲和個人solo之間轉換和諧、歐美式的高音與假音part、還有點復古爵士味道的伴奏。

undefined

 

  這首'New York'就很符合以上的定義,不僅四人份量分配幾近平均,連通常會被壓縮成一次性重點的高潮rap都提前在三十秒就出現,而且一共三次。除此之外,複製歌名的極洗腦副歌和她們'Um Oh Ah Yeh'具相同效果,容易讓人聽完一次之後就不斷在腦中重播;而且兩者的副歌與歌名都採用口白式歌詞,而非名詞或長句,特別適合她們用情緒一來的即興去發揮,可以想見在舞台上的對話互動效果。

  本來想再用十點總結我看完MV的想法,後來想想決定認真聊聊對於這支MV喜歡的地方,畢竟Mamamoo也是很值得支持的團體。怕話太多會顯得太雜亂,所以我這篇想聊的重點只有三個:

  1. 輝人

  2. 我最喜歡的part(bridge & rap)

  3, 畫面總結

  其他還有很多被我省略的部分,相信之後會有更多的粉絲做整理。

   

   首先是輝人。

  為什麼要聊她?因為感覺上這次MV的主角與主音是她,不管是開場畫面還是與男主角的互動,幾乎都是輝人的戲份。這讓我稍微意外些,因為看Teaser的時候我以為主角又會是造型差異最大的頌樂。不過我覺得這樣的安排很不錯,輝人本來就是非常穩定的實力唱將,高音的飽滿度不會差頌樂,而且假音轉音的詮釋也很細膩。硬要挑毛病的話,就是她的聲音在四人中對我而言辨識度是相對較低的。

  (我的辨認方式是:頌樂的中音音質偏甜,而且我常覺得能在她歌聲中聽到她的笑意,至於高音處有時會有微微沙沙的音質,而且三個主唱中假音使用較少,多以原聲結結實實地唱,我感覺上她的修飾音也較少,很真實不過有時層次的處理就比較單薄些;華沙則是最有女中音的磁性,不管是那種美式唱法很愛的低音摧喉嚨、帶酒嗓的呢喃、偶爾與玟星互動的rap,或是高音的真音假音轉換,都很有她鮮明的味道,我個人認為是四人中最全方位的角色;玟星就都以rap為主,我對女聲rap的辨識還沒有很會抓感覺,所以說不出什麼具體的形象,我只能說她的rap不是那種凸顯女聲甜膩、尖銳娃娃音的特質,好比AOA的rapper Jimin,也不是像Hyuna唱rap時刻意壓低、壓扁的唱法,比較接近女中音原來說話的音質。輝人則是很平均穩定,有power也有甜而不膩的音質,能夠很好地融合接續其他三人,不過也因此我常常沒辦法立刻辨識出她的部分。)

  不過這些都不打緊,重要的是輝人在這裏面的造型好看極了。頌樂一直都是美的焦點、華沙也一直都很有氣場、玟星更是撩妹王,在這支MV中四人造型都很多變豐富,但輝人的分量不同凡響,而且我真心覺得她有變美,所以今天這篇想特別仔細討論。

  她的造型一共是家居睡衣與蕾絲厚眼罩、粉紅西裝配高腰短褲、黑色削肩上衣配鮮紅短裙,以及形像照中類大理石紋亮漆上衣配皮裙,四套都有亮點。

 

 

  在一開始就和男主角形成有趣的拼貼,輝人的睡衣是這一兩年開始流行的韓系有領中性版型,不貼身、不蕾絲,配上寧靜藍色,讓女性化的小巧思表現在眼罩上。下身雖然是露出美腿的小短褲,但也沒有刻意短成熱褲,讓整個造型是很自然舒適、沒有壓迫感的。

 

   至於Teaser就出現的黑紅搭配,在MV中鏡頭其實不多,而且幾乎都是take上半身特寫,裙子只有驚鴻一瞥有點可惜。還好這樣可以將她的髮型與項鍊看得更清楚,我覺得這個髮型搭得很好看,降低服裝的冶豔感,又顯得甜美而不村姑。項鍊的銀色垂墜更是增加洗練的時尚。仔細一看,雖然特寫畫面中看不到輝人的紅色短裙,可是特寫中的妝容卻很顯眼,紅色的唇膏依然和黑色上衣成對比,維持這一段造型的黑紅主色調。

  第三個粉紅西外的造型,粉色外套雖然很女性化,但版型偏大也僅稍做腰身肩線,沒有選硬挺的材質,內裏也是軟而素的白麻上衣,整個上半身都是很甜美舒服的風格,而把曲線的強調交給下半身的緊身高腰牛仔褲,和黑襪紅高跟鞋(不過看到這個襪子搭配很難不讓人立刻想到泫雅)。

  剛剛說上半身看起來舒服甜美,而且幾乎包得緊緊,不過其實還是有心機在。那就是韓系最愛的透視內衣,你看,當透視時,黑色bra和襪子立刻成為一種呼應。而且這歡呼拉長腳背和身體曲線,又讓光打得恰到好處,美人心機完全製霸。↓


  

  除了造型與特寫多之外,輝人也佔有bridge的solo,大約在一分五十六秒左右。而且這個畫面我非常喜歡,光聚焦在筆電前的輝人,不過後面窗景前三人的剪影很浪漫。輝人依戀甜笑的清楚表情,和三人平面的影子,呈現明暗、顯隱、前後、甚至色調的對比,配上這段變奏就顯得突出。

 

  

  這首的Bridge算是我最喜歡的部分,輝人在這一小段獨唱很甜蜜,合聲更是迷人;不過接續她後面走出來,Hwa Sa華沙的轉音才是整首中最搔到我的癢處。

 

  Bridge的後半段,焦點逐漸從前景的輝人轉移,後景是已換上閃亮紐約夜造型的三人,又亮眼又慵懶,尤其華沙回眸和兩分零六秒的那一小段,魅惑極了。華沙可能不是東方人偏好的類型,不論小鳳眼、巧克力色皮膚,或是飽滿的身材曲線,但她在舞台上的存在感真的強大到讓人目不轉睛,而且唱功了得,能消化不同曲風又能擔當團體和聲中不同角色。

 

  除了Bridge之外,這首歌另一個吸引我的部分就是rap。 

  前面說到,通常女團的rap都會在一首歌中被壓縮成一次性重點的高潮,但這首卻出現三次,都是做小段尾巴的點綴,或是副歌前的情緒堆疊,流暢而不突兀。而且玟星的造型跟黑白特殊濾鏡效果,讓人覺得又帥又美,就像紐約夜景一樣亮眼。

  特別是兩分二十六秒左右的第三次rap,玟星的造型與動作帥氣流暢,而且十分自在。我很喜歡她不會故意裝兇狠的rap,和她的直髮一樣自然隨性。這讓我想到她當初在’Um Oh Ah Yeh’的男裝扮像,真的是女團男裝扮像中最徹底又最帥氣的一個,畢竟女團通常沒辦法完全拋棄女性特質,多半都只是穿男裝擺擺臭臉,那樣我真的很難昧著良心說好帥喔。

  但星爺我可以。甚至她拔掉假髮之後,長髮飄逸高跟鞋魅力,我也無法不稱呼她帥。再美,我都得說好美但好帥,帥已經刺在她的臉皮上了。

   這次黑白畫面皮衣造型更是讓她帥得如魚得水,連我最不能接受的金色亮片top我都覺得在她身上渾然天成。泫雅穿失敗的亮片衣在玟星身上飄呀飄,美得不得了。所以當玟星最後後仰大叫'Awesome'的時候,我內心也情不自禁跟著嘶吼 'Awesome!'

   

   最後總結一下這支MV,扣處上述提到的部分,從照片和影片中就可以看到,畫面放了很多美式元素,包括霓虹燈、自由女神像、蘋果,還有國旗圖案等等;畫面會出現的顏色也幾乎是飽和度高顏色。最重要的是,從頭到尾都有「拼接圖」的概念,像是地毯的色塊、霓虹燈的點狀、還有像ig照片的邊框,甚至連鏡頭常常分成上下或左右區塊,藉此互動和對比。這點和專輯封面的形象亦吻合,對照官方所發佈在音源與MV中尋找「Mamamoo code」的遊戲,可以想見整體概念的完整性與用心程度。

   四人都有在類似ig邊框的獨照和合照,看起來真的像在紐約觀光,整夜狂歡至凌晨的好友,非常可愛、非常chic。

    目前發佈第一天,據說成績頗為亮眼,很期待她們的回歸舞台,相信Mamamoo這次會有很棒的表現。

 

  今天蒂亞耳耳的點播分享就到這裡,若大家有興趣可以密切注意她們的回歸舞台,或者購買他們的專輯。當然,更歡迎留言和我討論相關內容。I'm your dear 蒂亞,我們下次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D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